【肖时钦中心向】夏天到武汉来看海(1END)

*恩,我的标题就是这么简单粗暴

*我真的很喜欢肖时钦啊,我其实好想写叶修X肖时钦,但是这个活动说不能写CP,只能写中心向

*略微苦逼


夏天到武汉来看海

  

这个赛季还剩最后一场比赛了,今天晚上主场对呼啸。

主场比赛当天的惯例是下午2点集合,这是因为比赛结束往往要到10点以后,为了贯彻8小时工作制,就推迟了上班的时间。

但这对肖时钦没什么意义,从18岁他第一次走上荣耀赛场开始,他就会在比赛的前一晚失眠。第一次参加季后赛的时候,他前一晚只睡了不到2个小时,刚闭上眼,天就亮了。主客场两回合比赛下来,5天里,只有一天晚上睡眠时间超过6小时。


那年当然是季后赛一轮游,然而,却是雷霆第一次打入季后赛。那一年出道的选手都表现亮眼,张新杰一出道就在霸图拿到了总冠军戒指,苏沐橙一出道就和叶秋拿到了最佳搭档,黄少天一出道就封神,被誉为联盟的“剑圣”,看起来只有喻文州和肖时钦自己稍稍逊色些。但在他们各自而言,也都创造了彼此队伍里的记录。后来他们被称为“黄金一代”,熠熠生辉,各领风骚。对于肖时钦,媒体评论说得最多的,是肖时钦凭借一己之力,将一支中游队伍拱上了季后赛八强的殿堂。

第七赛季的夏休期,体育频道曾经把黄金一代的选手们集合起来搞过一期专题活动。一个个21、22的少男少女,青春勃发,正值当打之年,连昔日吊车尾的喻文州都已经拿到了总冠军戒指,剑与诅咒诡谲狠厉,任何人、任何战队都不能忽视。

但那一年,雷霆仍然是季后赛一轮游。

 

这天肖时钦仍然醒得很早,梅雨季节的武汉天气潮湿而阴沉,雨已经下了一夜,现在不仅没有停,还越下越大。肖时钦家在18层,江景房,是他出道第二年买的。

肖时钦的父母都是老国企的基层管理人员,国企效益起伏,他的父母曾经历过年终奖胜过他人一年收入的艳羡,也经历过大规模裁员压力下的胆战心惊。他们是普通的城市上班族,婚房说不清是不是已经到了孝感地界,每天上班要坐近一个小时地铁,更早之前要坐1个半小时公汽。老城区的道路狭窄拥挤,公汽在人流中腾挪辗转,满满一车人前胸贴后背。

肖时钦初中成绩不好不坏,高中成绩不坏不好。因此当他跟家里提出要退学去当打游戏的电竞选手的时候,父母也没有多反对。五省通衢之地,高等学府从循礼门一直到马鞍山森林公园,全国各地那么多人都赶来上大学,儿子上不上好像差别也不大,那就随他吧。

只是没想到儿子第一年正式参加比赛,就拿了不错的成绩,年薪上了百万。肖家父母立刻买新房,搬家,第二年又买了车,盘算着,再给儿子买套房,当做婚房。

肖爸爸肖妈妈比战队经理还要更加操心雷霆的成绩,亲戚们的孩子有的大学毕业考上了研究生,有的工作几年升职加薪开始坐上中层管理岗位,有的找到意中人准备结婚。18岁就煊赫一时的肖时钦还停在季后赛一轮游,过年聚会都没了吹嘘的资本。亲戚们一边赞扬着“你家儿子20岁就年薪百万”,一边在背后议论他挥霍的青春和叵测的未来:“看他30岁怎么办,高中文凭都没有……”


今天最后一场打完之后,就进入季后赛了。两场、最多三场比赛之后,这个赛季就结束了。

其实随着年纪渐大,到本赛季常规赛临近尾声,肖时钦的失眠已经好很多了。但连老天似乎都不想他睡个好觉,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下雨,扯天扯地的暴雨已经下了16个小时了。

肖时钦拉开窗户看了眼外面。他的卧室窗帘遮光,全部拉下来一片漆黑不分昼夜。现在窗帘拉开,只见外面白茫茫一片,江上的船和对岸的建筑都模糊在了雨幕里。不用想就知道,地铁肯定淹了。

肖时钦索性也不想起床了。他打开微信,开始刷朋友圈。

最前面的是几个同学发的看海图。夏天到武汉来看海,这已经是一个固定老梗了。每年都修排水系统,每年暴雨来了仍然城市内涝。记得有一年厄尔尼诺现象肆虐,6月底暴雨接连下了十几天,大堤外江水超警戒水位,大堤内一半的城市泡着水。三峡大坝的蓄水量已经不能再高,整个城市胆战心惊提心吊胆的盼着雨停,盼着太阳能从云后面露出脸来。

肖时钦的这几个同学都是去年大学毕业的。大学毕业第一年通常都不会很好,肖时钦的同学们挣着微薄的薪水,像肖时钦的父母一样每天艰难的通勤,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。今天的暴雨造成了他们不可避免的迟到。这是不可抗力,但肖时钦看到有同学的朋友圈里这样写:“希望不要算我迟到”。

 

肖时钦在床上躺到八点半,门开了,妈妈买菜回来了。

“怎么还不起床?你今天不是有比赛吗?”妈妈在走到房门口看了一眼又回到厨房,声音远远传来,“给你买了热干面和豆浆,起来吃。”

肖时钦认命的爬起来。反正睡不着了,起床算了。

热干面是肖时钦从小吃到大的东西,劲道的面条配上香浓的芝麻酱和回味悠长的榨菜,营养丰富又管饱。肖时钦先把面吃完,再把豆浆喝完,然后去卫生间刷牙洗脸。

妈妈在一旁摘菜,时不时说两句诸如雨太大完全是趟着水出门的,今天青菜都卖到6块一斤了。肖时钦听着,一边打开手机看推送的新闻。高校是重灾区,中南、湖大、武大、湖工已经可以游泳,地铁通道里水流得像瀑布,洪山广场,水果湖汽车水位甚至漫过一半车身……


肖时钦心里充满了浓浓的厌倦。雷霆的主场场馆和他家相隔半个武汉,平日风和日丽都要花近1个小时在路上,今天这种路况,他能赶到场馆吗?他甚至为呼啸操了几分钟的心,林敬言他们能从机场里走得出来么?天河机场也是看海重灾区。

天意如此,苦中作乐,肖时钦给林敬言发了几张朋友圈里的看海图片。给他们一点心理建设也好。

 

这天肖时钦在路上花了差不多2个半小时,抵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。他有先见之明的穿着休闲凉拖和牛仔五分裤,做好了淌水的准备。公汽化身冲锋舟在解放大道漫过轮胎的水里前行的时候,是他短暂的感到安全的时刻。武汉的公汽一向坚忍不拔,无论是烈日暴晒还是暴雨侵袭都岿然不动。然而再强悍的公汽,也抵不过烂得一塌糊涂的交通。肖时钦的座位在车厢后部的窗边,当他一次又一次看着公汽无奈的停在黄泥一样颜色的积水中,看着车厢外面的一片泽国在暴雨的淫威下束手无策,一种强烈的无力感袭满全身。

人类充其量只能决定自己的晚饭吃什么。有时候甚至这个都做不到。

 

下雨的天气天黑得早。整个城市被暴雨绞缠着,就像被蟒蛇勒住咽喉的羔羊,就像被菟丝子遮盖的乔木。呼啸真正意义上跋山涉水而来,险险的赶上了开场。

晚上的比赛上座率不佳。这么大的雨,这么糟糕的路况,能出门就是死忠了,还能说什么呢。雷霆的主场座位并不多,场馆也不够新,门票收入其实是比较凄惨的。肖时钦记得去年年终汇报的时候听过,在全联盟排倒数。此外雷霆因为战绩多年季后赛一轮游,周边也卖得并不好,商业合作也不太顺利。幸好武汉有个光谷,他们还能搭顺风车代言几个电脑配件什么的。

然而就在四月份,雷霆代言的一个键盘品牌,在合同到期之后选择了不续约,转而把橄榄枝伸向了蓝雨,指名要黄少天和喻文州代言,图的是黄少天的快、喻文州的稳与品牌宣传诉求一拍即合。虽然代言费翻了一番,但宣传语从此可以用“荣耀冠军的选择”这样的字眼,多么辉煌霸气。

而当初选择雷霆代言的时候,他们的宣传语能说什么呢。肖时钦记得很清楚,当时的广告拍过他的手指在键盘上的微操,“毫厘之间,雷霆千里”,虽然有意境又带上了雷霆的名字,但简单粗暴的广告的魅力始终是无法抵挡的。


场馆是半遮挡式的,一半的看台暴露在扯天扯地的雨幕里。大雨让视线变得模糊,现场看真不如看网络转播。其实大半荣耀粉丝到现场都是为了和同好相聚的气氛,但今天的天气,让粉头的旗帜都挥不起来。比赛看台在场馆东边,好歹掩藏在顶棚下,否则下雨天比赛都没办法打。

选手上台两队握手的时候还是有观众欢呼。但是在雨声中间,就像冲进下水道的卫生纸一样,被迅速的卷走,不留余地。比赛的气氛益发的冷清了下来。


呼啸本赛季连前八都没有指望,这场比赛在赛季末无足轻重。然而双方队员还是尽职尽责的全力比赛,最终雷霆7:3获得了胜利。

入夜后,凄风苦雨让气温降得很低,观众们仿佛是盼着比赛结束一样,在团队赛的“荣耀”二字跃出屏幕的刹那,就有人起身准备离开。他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刻,这么大的雨,这么烂的交通,这么无关紧要的比赛,他们出于热爱而出门,但在严苛的客观环境下他们无法坚持到最后。

两队队员上台对观众致谢时,台下是纷纷低着头留意脚下一门心思离开的观众,远处是在暴雨中格外黯淡的场灯,场馆的最低处已经开始积水了。

但两队的队员们还执拗的站在舞台上,虽然没有人关心他们的谢幕。尊严与现实往往会产生巨大的分歧,努力意味着放弃尊严,一直努力意味着一直放弃尊严,而有很多人,他们并没办法等到堂堂正正赢得尊严的那一天。

林敬言和肖时钦作为队长站在最中间,左边是主队的雷霆队员,右边是客队的呼啸队员。主持人说完感谢的话之后,肖时钦对林敬言笑笑,说:“期待下赛季再战。”

林敬言的笑容略带苦涩。他说:“我也期望还能有下次机会。”

肖时钦略微诧异的睁大了眼睛。

 

暴雨和积水引发了交通拥堵,工作人员建议两队队员晚一点离开。年轻的队员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,开始玩手机、聊天。肖时钦特别留心了一下林敬言,却没看到他的身影。找了几处地方,最后在场馆最高层的某处,看到正靠着墙抽烟的他。

夜晚的风凉意深重,于是林敬言烟头上明灭的火光给了肖时钦莫名的温暖的感觉。他毫不犹豫的要了一根。

两人靠着墙不动声色的抽完,林敬言在脚下碾灭了烟头。

雨已经下了24个小时,丝毫也没有变小的趋势。天气预报说明天傍晚可能会减弱。

林敬言说:“南京的雨也这么大。我家小区车库都淹了。”

两人看着场灯照耀下亮闪闪的雨丝,看着低处的积水越来越深。整座城市都在暴雨里发抖,它无从抵抗,无法逃避,就像命运。

一位伟人曾经说,天要下雨娘要嫁人,随他去吧。

林敬言看着这无法抵抗的暴雨,说:“其实你应该已经知道了吧,呼啸不想要我了。”

肖时钦吐出一个不怎么规整的烟圈,说是。

 

大巴先送走了呼啸的队员。

肖时钦笑着和林敬言道别,然后拿出手机,拨通了陶轩的电话。

 


END

我可喜欢END这个东西了,写小短篇其实比写长篇还费脑子和情绪
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9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乘九十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